首頁 » 計畫緣由及紀要 » 計畫緣由

計畫緣由

臺北音樂廳與圖書總館 (暫定)

臺北市作為我國首都,是臺灣的藝術、文化、教育、學術研究等領域的發展中心。藝文活動及人文環境更屬全臺之首,而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將文化藝術與科技結合,是未來國際間的指標性發展,因此首座音樂廳結合智慧圖書館,將帶來更優質的藝術發展空間,也更能延伸觸及民眾對文化的參與。大安區內擁有臺灣大學、臺灣師範大學、臺北科技大學等大專院校,連同區內三十餘所高中職及國中小,屬於典型的文教區。工程現址相鄰即有大安高工、師大附中等學校,文教氣息十分濃厚。

智慧圖書總館可為周邊師生們帶來更卓越的教學資源,亦可讓周邊居民近距離享有完善的圖書環境;音樂廳則可供培養莘莘學子們藝術氣息的環境,往後亦可讓臺北市交響樂團、臺北市國樂團擁有更優質的團練環境及表演空間。
除校園外,基地周遭還有空總文化實驗場,結合藝術文化創新實驗、跨域協作及共創等活動,並且可與附近的大安森林公園相互配合,形成都市空間質的轉變,成為臺北市未來的新文化地標。

本案規劃臺北市音樂與圖書中心總樓地板面積87,298 ㎡,其中音樂廳樓地板面積46,411 ㎡,圖書館樓地板面積40,887 ㎡。音樂廳包含1,500 席以上梯田式交響音樂廳、600 席以上多媒體排練實驗空間及相關表演支援空間,演出類型以自然聲音為主,並分別規劃2 套大/小/合奏/個別練習室,除供常駐排練使用外,合奏/個別練習室亦可對外租借,供地區學生、音樂團體使用。圖書館包含達70 萬冊藏書量的藏書空間、3,000 席舒適的閱覽及自修空間、多樣席次數的影音觀賞空間、2,000 ㎡的兒童圖書館、500 席以上之國際會議廳及近1,000 ㎡供館內自用或對外租用的會議/研習空間。

臺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願景

新總館定位為旗艦級大都會首都圖書館,期盼營造一個具智慧化、數位化及美好閱讀體驗之中心。內部提供智慧照明、環保節能等智慧化系統,同時提供分齡分眾之專屬空間與服務,使市民朋友可以獲得美好的閱讀體驗,創造市民學習、參與、體驗、創新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