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音樂與圖書中心新建工程委託設計工作評選結果出爐,由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獲得首獎

本府整合臺北市立圖書館總館與臺北音樂廳之興建需求,規劃設置「臺北音樂廳與圖書總館(音圖中心)」。建築師競圖經過7月27日評選,由音樂藝術、圖書館、劇場技術、建築設計、建築聲學、土木、結構、機電、景觀等不同專長之委員,共同組成評選委員會,就投標建築師團隊過往履約實績、專業團隊組成、建築設計及創意、計畫執行期程、工程經費分析等面向進行評比,最後由姚仁喜建築師所主持的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所提計畫方案獲選,並順利於8月4日決標。規劃方案邀請到長年與貝聿銘、法蘭克蓋瑞等多位普立茲克獎得主建築大師合作的國際知名建築聲學大師徐亞英操刀音樂廳聲學設計,打造全臺首座兼具音樂廳及圖書館的文化場館,為臺北再造文化新地標。

臺北市自1987年國家音樂廳成立後,即未再興建中大型古典音樂專業場館;而臺北市立交響樂團及臺北市立國樂團兩個臺北市專業樂團成立超過40年來,並無專屬演出及排練空間。而臺北市立圖書館自1990年啟用至今,軟硬體設施皆有更新需求,以符合當代閱讀潮流趨勢。有鑑於此,本案以本市既有豐沛的藝術人文創意,及多樣的文化活動優勢為基礎,透過智慧化、科技兼具未來感與活力作為媒介,跨域建構全臺首座結合音樂廳與圖書館的文化新地標,以滿足下一世代市民閱聽需求。

本案基地約2.42公頃,音樂廳14,039坪、圖書總館12,368坪,總樓地板面積26,407坪。其中音樂廳設置1,500席次中型專業音樂廳,作為北市交及北市國的常駐演出音樂廳;並運用最新視聽工程技術,提供600席多媒體排練實驗空間,滿足本市眾多音樂團體專業及創新跨域展演需求。圖書總館定位為現代都會旗艦級新公共圖書總館,以智慧化系統作為全國公共圖書館標竿,同時提供分齡、分眾之專屬空間及服務。

姚仁喜建築師表示,音圖中心不在大街上或廣場中,而是座落在信義路後方的街巷中,正是讓臺北市創造一個獨一無二、充分具有臺北特色、貼近市民生活的文化場所的絕佳機會。設計將在地面層保留街巷的空間,讓人們無礙地穿越此基地,並且與鄰近的街廓維持視覺的延續,提供人們在此徜徉、漫步、交流、會面或沈思的自由空間。

圖書館與音樂廳外牆的構成分別啟發自古代竹簡書籍,與西洋五線譜的單純線條,就像是竹簡填入文字便成為了書冊,五線譜填入音符,便譜出豐富的樂章,以最簡單的線條美學,塑造音圖中心優美的造型。在夜色來臨時,交響樂廳、多媒體排練實驗空間、國際會議廳將轉變為會發光的盒子,發散出溫潤的微光,低調靜默地展現出獨特的文藝氣息。

未來音圖中心進一步藉由空間及資源共享,與周邊學校、文化設施串連,轉換彼此服務對象,深化全齡社會推廣教育,厚植城市文化底蘊。建物本體將取得鑽石級綠建築及銅級智慧建築標章,多樣的空間及造型與周圍大安森林公園結合,實現都市空間質的轉變,創造本市國際競爭優勢。

相關連結:文化局的網站內容